政策法规
皮修平校长在在2021年下学期第一次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编辑:党政办公室   来源: 加入日期:2021/09/04 阅读次数: 字体:[   ]

 

皮修平校长在2021年下学期第一次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  皮修平

2021年9月3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本学期第一次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暑假期间完成的重点工作,部署学校2021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会前,学校专门花了两天时间召开党委会,对2021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现将会议主要精神进行传达。

一、暑假期间完成的重要工作

今年这个暑假,很多同志都很辛苦。面对全市持续晴热高温的天气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弹,很多校领导和部门同志放弃休息时间,顶着疫情风险,坚守工作一线,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了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身心健康,重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为下半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7月28日我省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带领下,人事处和学生工作处通过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监控系统,每天实时更新、动态掌握健康状态和行程轨迹,并按要求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打卡。保卫处全员东、西校区轮流值班,做好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校医院及时做好了防疫应急物资储备,每天向省疫情防控系统上报学校防控情况和发布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配合做好学校60周岁以上人群和12-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部门、各学院迅速响应、主动出击,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暑假期间学校的平稳运行。

二是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再上台阶。党政办公室牵头,在家的校领导陪同,完成了省教育厅蒋昌忠厅长来校考察调研的接待工作。蒋厅长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了殷切期望。组织部和人事处等部门完成了275名副高以上专技人员的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积极推进学校拨付乡村振兴帮扶专项资金40万元相关项目落实落地;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衡阳市委组织部“支部学党员考支书比”比赛并取得预赛第一名。宣传统战部做好了第六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我校湘南第一党支部历史陈列室成功入选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委监察处制定实施《衡阳师范学院关于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对招生、附小教师招考、新图书馆建设、校园改造等重点事项、重点项目全过程监督。学校获批湖南省首批平安建设示范校,保卫处获评衡阳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关键工作收获惊喜。国务院学位办发布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我校10个新增硕士学位点全部审核通过。至此,我校已经拥有硕士学位点14个,其中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硕士点9个。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获批项目数处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在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一等奖和1个三等奖两项被推荐直接参加国赛,实现我校 “互联网+”大赛省级一等奖的突破。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取得该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四是招生与就业工作高质量推进。学校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开原则,确保零差错零事故,有序高效完成了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今年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录取5500人,招生计划完成率100%。省内外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在新高考元年,湖南省历史类和物理类投档线保持在湖南省属高校前列。招录分数位次在去年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南岳学院顺利完成1300人的招生名额,录取分数线也位居全省独立学院前列。组织召开3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实行就业动态数据日报、周报制,每周发布就业工作通报,部署就业数据统计和就业材料核查工作,并积极开展困难毕业生帮扶。截至8月底,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9.4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是教学工作稳步开展。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研讨会开得很务实、有成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了英语和学前教育专业自评报告的审核工作,按时向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提交了自评材料。继续教育学院完成了4个“国培计划”项目,培训中小学校长、园长、教师共计400人。合作发展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教授博士服务团队科技下乡活动,承办了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调研座谈会。研究生院和地理与旅游学院共同开展了“湖南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活动。

六是“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扎实推进。后勤处完成了西校区B09栋宿舍、外语楼、化学楼铝合金窗户、幼儿园、文学院西校区办公用房整体维修改造工作,完成了部分宿舍卫生间和阳台防水、东校区滨湖路维修等工作。基建处完成了岳峰楼的维修改造、图书馆项目部分工程验收、学生公寓15#楼报建等相关工作;西校区老旧小区改造、东校区青年教师公寓生态停车位工程正在推进。资产管理处协调沟通解决了43位教职工子女“小升初”上学难题;配合教育科学学院完成搬迁以及部分学生宿舍家具、空调、热水系统的招标和采购。工会组织启动了东校区师苑新村11栋、12栋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合作发展办公室指导衡师附小做好了教师招聘、招生和秋季学期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并举行了衡师附小揭牌仪式。从各种渠道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民生实事得到了全校师生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广泛好评,下半年还要继续巩固提升,把“为师生办实事”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落细。

七是开学准备工作提前部署。全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已经做好了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的各项准备工作。学生工作处做好了学生返校条件审查和思想动态调研,完成了新生宿舍床位分配、入学报到和军训的准备工作。教务处完成了排课和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完成了东、西校区新一轮物业外包平稳交接及进场服务工作,完成了2021级新生用品集中采购招标。信息与网络中心完成了岳峰楼的校园一卡通安装、新生校园卡制卡工作。教育科学学院基本完成办学场所由东到西的整体搬迁工作,积极做好迎“两检”准备,等等。这里要特别提出的是,暑假期间,东西校区学生宿舍的调整和升级改造,是一场小规模的突击战,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得半点闪失。学生工作处、基建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处等几个部门的负责同志,扎根现场、靠前指挥,尽职尽责、亲力亲为,确保了高质量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为他们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点赞!

八是其他工作稳步推进

工会组织完成了东、西校区选举珠晖、雁峰区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工作。

校友联络办公室推进“校友广场”的捐赠工作,目前已经获得捐赠800多万元。部分地方校友会捐款积极,效果好,校领导和党委班子成员及相当一部分校内干部职工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不少同志表现亮眼。

发展规划中心和党政办公室完成了学校申请更名大学列入湖南省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材料上报工作。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组织老同志完成了省社保局社保卡信息的核查和信息补充工作。

计划财务处做好了2022年省级部门“一上”预算上报工作。

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后勤处、研究生院和各教学院做好了暑假期间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重点部位值守等工作,确保了学校的安全稳定。

党政办、组织部、学生工作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审计处、档案馆、图书馆、校医院等部门加强值班,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以上这些工作为下半年和今后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部门同志们的辛勤劳动和挥洒的汗水也让学校处处充满了正能量,值得全校师生点赞和学习!

二、2021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研究的意见, 2021年下半年的工作主要是围绕申办大学展开,我们重点要抓好以下十项工作,将这十项抓实:

(一)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贯彻

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领会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同学习全国第二十七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同思想政治理论课相结合,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二)抓好党建和思政工作

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宣传统战部要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十大育人体系,打造学校的特色和亮点,抓出成效。做好湘南第一党支部历史陈列室的管理工作,成立湘南第一党支部文化传播中心,持续扩大陈列室的影响力,提升育人效果。要做好全国文明高校创建相关工作。二是要强化意识形态的管控。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宣传统战部加强对新闻宣传、科研、民族宗教等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与管理。统战工作方面要扩大学校民主党派的影响力,坚决落实省侨联“扶侨帮困”政策,在中秋或春节前,为年老或有困难的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送去关心慰问,增强侨界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三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深入挖掘思政课的育人内涵,积极探索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有效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四是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部要牵头做好迎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教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的专项抽查。五是抓好基层党建。组织部要加强支部五化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党员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基石。六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察处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月系列活动,对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强化学习教育,夯实廉政基础,建设清廉衡师。

(三)抓好教学科研工作

教学质量和科研实力是更名大学的核心指标。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办要紧紧围绕升大学工作,开好第十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学科科研工作会议,要提前谋划,制订务实管用的制度和办法提交会议讨论,将会议开出成效、开出经验,促进学校的教学、学科、科研工作上水平。学科办和教务处要“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谋划好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点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科研处和教务处要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充分挖掘、凝练特色,高质量打造和申报国家级成果奖,确保尽快取得突破。研究生院要狠抓首届毕业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要确保论文质量。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要协调各部门,齐心合力、分工合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分周到的准备,迎接今年11月份教育部专家对师范专业认证的进校考察工作。特别强调的是,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要高度负责,严肃认真抓好教学管理工作,对在教学工作中不负责的行为要实现“零容忍”,坚决严肃查处。继续教育学院和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培工作,申办大学,我们的科研进校经费还有一定的困难,需要通过多争取横向进校经费来补齐短板。根据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很多的学院积极性不高。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申报。期刊社要进一步提高学报质量,提升刊物影响力。

(四)抓好创办大学工作

党代会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实现更名大学的目标,时间是非常紧迫的,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今年暑期学校已经上报了将申请更名大学列入湖南省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的论证材料。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我校的申办大学工作还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毫不客气地说,学校目前普遍存在着思想保守、格局不大、动作缓慢、措施简单、力度偏小等情况,部分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够,觉得这个事和自己关系不大。我们现在首先需要解放思想,要强化大家主人翁的意识。申大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成功了,惠及的将是我们的每一个人,学校发展好了,我们每一个人自然就前景灿烂。快马需要鼓劲,慢马需要加鞭,主动作为的意识要强化,全体干部要在师生中多做鼓劲的工作,激励师生把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为学校申大往前冲。

学校已经成立了申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设立了申大办。下周申大办(发展规划中心)牵头,要召开申大工作小组第一次推进会,研讨策略,布置任务。要尽快组织队伍到省内外申大成功的高校去学习考察,充分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尽快出台创办大学的具体工作方案,抓重点,重点抓,全力推进,力争在2023年将各项指标达到大学的设置标准,在十四五期间成功改名。发展规划中心、党政办公室还要根据省政府刚刚出台的湖南省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尽快提交党委会审定并发布。

(五)抓好队伍建设工作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年初制定的引进40名博士的任务没有完成过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特别是博士的引进,我们既要注重质量,目前也要保证数量,这也是申大的重要指标。人事处和各学院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以及新进博士、硕士的入编、聘用工作。9月份完成2021年第二批合同制人员的招聘工作。积极稳妥做好2021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申报与评审工作。

抓好队伍建设,除了引进人才,就是要使用好我们学校现有的人才。现在我们学校出现了一种现象,各个学院、机关部门都在喊缺人,但是和全省其他高校比较来看,我校的人员比例并不低。我不否认有的部门和学院人手确实是紧,但肯定也存在有的部门和学院人浮于事。人事处、组织部要好好的进行调研,对人员进行科学调配,做到人尽其用,人尽其才。同时,也要加强分配制度改革。去年,我们是发了两个足月的综治奖,人人都有的,大家都吃了大锅饭。今年起将要对这一部分工资绩效分配进行改革,拿出一个月的综治奖金来奖励重点工作的推进,发挥分配制度的激励作用。三年时间奖励性绩效4500万元,奖励那些对学校重点工作,特别是申大工作有贡献的人,我想更名大学的事情一定更有希望。学校申大路艰难,再难不过井冈山,学校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申大开展,申大必须成功,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机遇!

目前,管理岗位上出现了部分的空岗,组织部牵头,已经启动学校2021年中层副职和科级干部的调整和选拔工作,确保本学期完成。

(六)抓好民生实事

上半年学校出台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方案,对师生群众承诺了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好。经过大家暑假的辛苦工作,大部分事项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但还有部分事项在推进之中。这个方案是党委确定的,所有事项必须落实,认领了任务的部门要抓紧办理。党政办公室要全程跟进,组织好对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验收和检查工作,纪委监察处要开展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要全力抓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要高效安全开展行业性校园招聘会,提高招聘会效率。有计划开展就业市场、用人单位调研,提升毕业落实率。学校的首届研究生即将毕业,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各学院和我们的导师们都要行动起来,要多想办法,广开门路,帮助他们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暑期的时候,本科生的就业情况是非常不乐观的,经过召开几次推进会的强力推动,才达到了目前这个较好的局面,当然,突击性的抓工作,大家也辛苦了。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要加强调研,尽快修改和调整就业工作奖惩机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

学校的网络改造升级工作原计划暑期完成,但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完工。信息与网络中心要加大工作力度,督促相关公司加快工作进程,尽快完成校园网络改造。各相关部门和学院必须在这个事情上统一思想认识,坚决维护学校和学生的利益,同时要做好解释、说明和教育工作。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经过推动,目前西校区完成2个单元,东校区即将动工2个单元,总算是动起来了。要按照教职工自愿、工会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原则,继续推进电梯安装工作。基建处要加强监管,特别是质量、消防等方面,确保不留隐患。特别强调,每家每户都要有爱心,要有格局,要有集体观念,贡献自己的小利益,收获众人的大快乐,积小善获大德!

暑期对西校区部分学生宿舍进行了改造,效果比较明显。学校已经作出了东西校区科学布局、协调发展的决定,那就要加大力度全面改善西校区办公、生活条件的问题。资产处、基建处、后勤处、学工处等部门要科学谋划,分批推进西校区学生宿舍改造,要彻底改善西校区办学条件,让老校区焕发新活力。

(七)抓好校园基本建设

新图书馆的建设是百年大计,基建处、资产处、图书馆等基建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严格各项工程的验收标准,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每一个单项工程的质量符合要求。基建处要抓紧完成图书馆项目周边附属工程和图书馆南广场施工招标及建设工作。学校将尽快召开图书馆搬迁工作推进会,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好图书馆建设剩余工程,做好搬迁准备工作,力争明年上半年顺利开馆。

基建处要做好学生公寓15#楼预算评审、施工招标、施工许可报建工作,确保今年11月底开工建设,明年8月20日前能完工交付使用。15#学生公寓的建设,牵涉到2022级学生的住宿问题,一环扣一环,非常重要而紧迫,必须抓紧推进。同时,基建处还要抓紧半天楼的改造和西校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作。这两年学校的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的任务比较重,基建、后勤、资产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推进,确保不影响学校的发展大局。

(八)抓好财源建设工作

这几年学校发展任务重,需要用钱的地方非常多,而学校资金来源非常有限,压力很大,扩大财源建设非常迫切。用高超的艺术用活用好有限资源也十分重要,当然,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配合更重要。相关部门要做好下面这几项工作:

计划财务处、基建处等部门要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争取省里重点建设项目的资助,争取图书馆、学生公寓15#楼作为重点资助项目,缓解学校资金压力。

计划财务处牵头,下半年要完成校银合作招标工作,争取尽快启动建设。

审计处要加强各项预算、决算、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等,提高审计监督权威,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校友联络办公室牵头,学校各部门配合,力争圆满完成“校友广场”的捐赠工作。由于是暑假期间,目前的捐赠额已经达到800多万,希望大家继续做好校友的鼓劲发动工作,让有心有意的校友都能及时准确的得到捐赠信息,把握奉献爱心的机会。捐赠既是个人为学校发展作贡献,为广大师生献爱心,同时捐赠者也能通过自己的善举和奉献,体验高尚的感觉,展示人格的魅力!

南岳学院要随时关注进度,做好独立学院转设后续工作,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转设,只要南岳学院转设成功,学校的资金压力就会相对缓解。

合作发展办公室要加强校企、校地、校校合作联络工作,积极做好与湘潭大学的校校合作以及与南岳区的校地合作工作。

国际交流处要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工作。

总之,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办学资源,扩充财源,盘活资源,做大蛋糕。只要学校度过了这两年的艰难期,未来的前景一定更加光明!

(九)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安全稳定是学校发展的保障,是学校申办大学的基本前提。保卫处要做好日常安全值班备勤,确保校园安定祥和。要做好今年湖南省平安高校建设的迎评工作,争取获评优秀。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配合,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关键举措、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确保学校疫情防控零事故、零感染。

学生工作处要进一步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两个校区的咨询环境改造,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咨询服务,切实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十)抓好学生管理服务

学生工作处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思路,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以严的关爱、硬的措施和柔的服务,提升学生工作效果。要做好2021级新生迎新、军训、入学教育工作和新生幸福心理五个一活动,举办新生开学典礼和军训总结表彰大会。这里我要特别强调,迎新期间,三大运营商只在门店中销售,不准摆摊设点,任何教职工、学生不许为公司推销。除了代收城镇区民医疗保险外,其他任何保险不得进入校园销售,纪委监察处要做好监督。要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和发放工作。举办衡阳师范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培训班,完成2021年度“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的评选和颁奖典礼工作,等等。

团委要继续组织好“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确保取得更好地成绩。要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规范各项社团的管理、开展志愿服务等,增强学生活力,活跃校园氛围,提升校园品位。要组织召开好第五次团员代表大会及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

档案馆、图书馆、校医院、关工委等部门要围绕学校申办大学目标,更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做好各自工作。

同志们,今年上半年特别是暑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但对照党代会制定的“一三六九”的战略目标,对照申办大学的标准,我们还有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完成。因此,希望大家团结一心,提振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共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学校更名为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教师节很快就要到了,学校将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在此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事业辉煌、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邮编:421002 联系电话:0734-3456789邮箱:bgs@hynu.edu.cn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备案号: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本页访问次数:800990, 总页面访问次数:1893338